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落地 多省敲定拆除省界收费站

时间:2019-07-03 14:22:50       来源:

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已正式实施。这是自5月1日起社保降费实施后,今年减税降费的又一重大举措。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获悉,江西、甘肃等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已启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项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大幅降低,必然会惠及诸多行业与企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减负措施,尤其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减轻了各项成本支出与经营负担,这将为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今年7月1日起,推出的降费具体措施包括,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部分商标注册及电力、车联网等占用无线电频率收费标准等。其中降幅较大的有,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受理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等。

此外,此次降费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同时还确定了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措施。上述举措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各地也出台举措实施降费。例如,从今年7月1日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政策文件的通知》等政策开始正式实施,预计今年为云南省社会减负约2亿元;在云南省可以收取的5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中央项目49项(其中涉企收费31项)、地方项目10项,将不再有地方批准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近日,福建省全面落实宽带网络降费工作,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降费,多地也出台了更系统的降成本方案。

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各地已敲定将取消高速公路主线省界收费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措施有助于为企业减负,不断增强市场活力。”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看,减税降费红利已经开始显现,改善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包兴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