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养生要养心 收好这五道膳食方

时间:2019-07-03 14:23:46       来源:

夏季天气炎热,人易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夏季也是心脏病的高发期,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除了调节心智,养心还可从膳食方面调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为您支招五道适合夏季的膳食。

1.雪菜豆腐

制作材料:豆腐100g,雪菜20g,烹调油、食盐、味精适量,葱、姜末少许。

制作方法:将豆腐切成约2立方厘米方块,用开水烫3分钟,捞出备用;将雪菜切成碎丁备用;食用油热锅,放葱、姜炝锅,放入雪菜煸炒,再放豆腐、盐、少量清汤,旺火收汁,放少许味精,出锅即可。

养生功效:雪菜具有利尿止泻、祛风散血、消肿止痛的作用,豆腐能够生津润燥、清热解毒。

适用人群:普遍适用。

2.田七苗木耳汤

制作材料:田七苗150克,黑木耳50克,西红柿、姜、盐、生抽适量。

制作方法:田七苗清洗干净,黑木耳提前清水发好,西红柿切片,姜切末,黑木耳撕成小片。少许油炒姜末,放入西红柿翻炒,随后放入黑木耳翻炒。加入一碗高汤(或开水),加适量盐、生抽,水开后放入田七苗煮1至2分钟,熟透即可。

养生功效:田七苗清热解毒,养肝清脂,活血化淤,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田七木耳汤有养肝护肝的功效。

适用人群:普遍适用。

3.绿豆粥

制作材料:绿豆100克,粳米250克。

制作做法:绿豆加水浸泡4小时,除净杂质,放入锅内。粳米淘洗干净,也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炖煮至绿豆、粳米熟透。

养生功效:清热解暑、解毒利水。

适用人群:普遍适用,尤其适合有暑热、烦渴、水肿、腹泻等病症的人群。

4.薏仁糙米粥

制作材料:薏仁150克,糙米150克,猪肚1/2个。

制作方法:猪肚用水洗净,切成细丝,与薏仁和糙米一起放入锅中,水量则依个人喜爱的浓稠度增减,熬煮成粥。

养生功效:薏仁具有利尿消炎的作用,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改善水肿;糙米中的食物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猪肚健脾胃。

适用人群:普遍适用,尤其适合胃肠功能稍差者。

5.薄荷粥

制作材料:薄荷15克(鲜品30克),粳米30~60克,冰糖适量。

制作做法:薄荷煎汤备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薄荷汤及冰糖即可。

养生功效:清心怡神、解暑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适用人群:普遍适用,尤其适合食欲减退人群。

彭康推荐夏季多食用南瓜、苦瓜,按个人喜好烹调食用即可。

南瓜滋补脾胃补中气,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体质虚寒者可在夏季多吃。

苦瓜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作用,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彭康介绍,夏季阳气最旺,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容易出汗,加上夏天多湿重,易困脾阳。因此,夏天补养要有度,更要注重防暑伤阳,宜清补为主。夏天饮食忌生冷、肥腻,不宜过多地吃冷食、蜜冰、凉粉、冷粥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