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音乐的柔波里徜徉

时间:2019-07-03 14:24:55       来源:

指挥家:水蓝

指挥家: 王甫建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

吕思清

进入7月,本土乐团相继迎来了2018/2019年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

为一个音乐季完美收官,各乐团自然要给乐迷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广州交响乐团将奏响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邀来小提琴家吕思清合作《梁祝》;广东民族乐团则要在一场音乐会上带乐迷走遍大江南北……炎炎夏日,徜徉于音乐的柔波里,是不是很惬意?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

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共同演出《梁祝》

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问世60周年。7月18日晚,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2018/2019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青交”将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吕思清共同演出《梁祝》。

2016年3月,吕思清和广州交响乐团在乐团的乐季音乐会合作之时,曾到过“广青交”的排练现场,跟这些来自普通中小学的年轻乐手们见面。7月18日的音乐会是吕思清和“广青交”首次正式合作,随后他们将共赴日本巡演。“青年乐团的朝气和热情可以为观众带来感染力,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上我看到了古典音乐的希望和传承。”吕思清说。

对于《梁祝》这部作品,吕思清有些感慨:“从何占豪、陈钢老师把它推出来算起,《梁祝》问世已有60个春秋了。与它的诞生相关的人一个个老去,《梁祝》却依然年轻。《梁祝》是美丽的,又是孤独的。它是与演奏者的心情联系在一起的,它那如泣如诉的美妙旋律已超越了作品本身,成为民族的宝藏。”

吕思清是中国演奏《梁祝》次数最多的小提琴家之一,他表示,“演奏是音乐家对于音乐的二度创作。随着音乐家的成长和经历,每一次演奏都有不一样的解读方式。对观众而言也是一样的,同样的曲目,在不同时期聆听都有不同的感受。从艺术表演角度来看,一千个人就有一千首《梁祝》,我们要做的是延续音乐生命力,不仅是乐谱的执行者,也要成为赋予乐谱生命的人。”

据了解,除了演奏《梁祝》之外,“广青交”2018/2019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还将上演陈其钢的《五行》以及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

广州交响乐团

水蓝执棒奏响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

布鲁克纳是在热门“古典圈”中一直比较被忽视的作曲家,没有讨巧的形象和突出的个性,却在每次“露面”时引发极大的关注,现场优秀演绎更是让人念念不忘。7月6日,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即将在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中上演,这是一次没有中场休息,一坐下就是将近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之旅!

当布鲁克纳在不断修改或首肯别人为他“修改”自己的交响曲时,也许不会想到,在他死后,世上会有那么多人推崇他的音乐。《第八交响曲》是他的作品中篇幅最长的一部,有人因其深刻的戏剧性而将其称作“悲剧”,也有人管它叫“启示录”。在这部作品中,布鲁克纳用音乐表现了他对尘世的渴望、对生命的热爱和对死亡的敬畏,而这一切又最终升华。“布八”的慢板乐章,篇幅长达三百多小节,大大超过第一乐章。它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伟大而崇高的精神世界——悲悯、温暖、深沉、开阔,充满善与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广交乐季闭幕音乐会,将由乐迷们喜爱的华人指挥水蓝执棒。

水蓝从1997年开始担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并从2007/2008乐季开始担任哥本哈根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在水蓝的引领下,新加坡交响乐团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乐团,并与国际知名唱片公司BIS签订了独家唱片合同。《美国唱片指南》曾这样评价水蓝:“没有人可以不将水蓝在新加坡的成就与半个世纪前乔治·塞尔在克利夫兰的成就或最近西蒙·拉特尔在伯明翰的成就来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水蓝第二次莅临星海音乐厅。2014年,首次亮相羊城的他执棒广交,以一套完全勃拉姆斯的曲目完成了漂亮的首秀,给乐迷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时隔五年再访羊城,著名指挥加巨作,强强组合,不容错过。

广东民族乐团

名家名曲带你走遍万水千山

广东民族乐团与星海音乐厅将迎来第17个乐季的“华丽收篇”——广东民族乐团2018/2019音乐季闭幕式:“龙跃东方”名家名曲音乐会。7月7日,由著名指挥家王甫建执棒,选取当代优秀的作品,向乐迷奉上民乐饕餮,一展华夏之乐的雄伟气魄。

广东民族乐团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最早举办“音乐季”系列音乐会的职业民族乐团,2002年初至今,已排演曲(节)目逾2000首,先后推出了百余场别出心裁、精彩纷呈的民族音乐会。无论是根植传统、回归经典,还是锐意创新、风格迥异,无不展现了广东民族乐团在国乐方面的扎实基础和高深造诣。庞大的曲目积累,是乐团各民族器乐优秀演奏家,以及受邀前来且影响力巨大的艺术家们一同铸就的宝库。

本场音乐会民族管弦乐曲纷呈,包括饱含河南豫剧乡音的民族管弦乐《戏台》;取材于潮州歌谣《月光歌》、描画韩江两岸秀丽画卷的民族管弦乐《月满韩江》;彰显了浩瀚气势、由雄浑厚重的鼓乐唱主角的《龙跃东方》。

本场音乐会还集结国内乐坛优秀的歌唱家、二胡、琵琶、唢呐演奏家等。曾荣获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学墚,将演绎中外经典《为你歌唱》《今夜无人入睡》;听琵琶演奏家杨靖弹奏协奏曲《楼兰姑娘》,可以在草丰水美的罗布泊意境中,寻找大漠深处的神秘古城;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将用唢呐吹响《朝天歌》,刻画陕北人民和黄土高原的生命图腾。乐团还特邀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与乐团合作演奏《我的祖国》。(张素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