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T的发展历史从哪一年开始的?

时间:2022-10-29 17:36:58       来源:百度百科

IT的发展历史:

1936年

英国数学家A.M.Turing发明图灵机,为现代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做了理论上的准备。

1942年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ABC(Atanasoff-Berry Computer)研制成功,它有300个真空管,采用二进制,基本体系结构与现代计算机已无二致。

1943年

英国计算机“巨人”投入运行。不过之前对它一直保密。

1945年

现代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第一次提出存储程序计算机的概念,即“冯·诺依曼机器”。

1946年

2月10日,电子数字积分机和计算机诞生。它装有18000个真空管,总重量达30吨,耗资50万美元,是世界上第一台多功能、全电子数字计算机,可以实现每分钟几千次乘法运算。

1946年

5月英国剑桥大学研制成功第一台冯·诺依曼机器EDSAC。

1947年

12月23日,美国贝尔电话实验室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晶体管。

1948年

曼彻斯特大学开发出世界首台存储程序机Baby。

1950年

Engineering Research Associates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商用计算机ERA 1101。

1951年

第一台数字式计算机UNIVAC1为美国人口普查创建。

1952年

Grace Hopper勾画出第一个“编译程序”蓝图,即将所有程序在执行之前都翻译成机器语言,为计算机商用做出重大贡献。

1955年

Grace Hopper开发出A-3编译器Math-Matic。

1956年

世界上第一台采用晶体管元件的电脑研制成功。

第一条跨越大西洋的电话电缆敷设完成。

Bell实验室开发出可视电话样机。

1957年

IBM设计出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硬盘RAMAC 350,直径24英寸、总容量5兆字节。

IBM开发出FORTRAN语言。

1958年

第一台商用电子管计算机Univac Model 80发布。

MIT John McCarthy开始开发Lisp语言,1960年完成。

1959年

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问世。

发表了Cobol语言规格,于1961年完成。

1964年

IBM发布IBM System/360计算机。

1965年

DEC推出真正被业界认可的世界上第一台标准小型机PDP-8。

美国Dartmouth 学院的Thomas E.Kurtz 和 John Kemeny 开发出Basic语言。

世界上第一部程控电话交换机—美国贝尔系统1号电子交换机问世。

国际卫星通信组织发射了一颗半试验半实用的静止(同步)通信卫星,标志着同步卫星通信时代的开始。

1967年

美国《Computerworld》报创刊。

IBM推出世界上第一张软盘,直径为32英寸。

瑞士的Njklaus Wirth 在 Algol的基础上开始开发Pascal语言,于1971年完成。

1968年

IBM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IMS。

挪威计算中心的O.J.Dahl和K.Nygard发表了第一个面向对象语言Simula 67。

1969年

贝尔实验室用汇编语言开发出第一个多任务多用户的计算机分时系统Unix。

IBM允许客户分开购买它的软件和硬件,从而建立了软件市场。

美国国防部开始研究ARPANET,人们将此视为Internet的开端。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和Dennis M.Ritchie开始开发Unix操作系统。

传输损耗仅为20分贝/公里的光纤和在室温下能连续工作的半导体激光器研制成功,光纤通信走向实用化。

1971年

Intel 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微处理器4004。

Niklaus Wirth 开 发出Pascal语言。

Gary Starkweather在施乐的实验室里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打印机。

1972年

Bell实验室的Dennis Ritchie开发出C语言。

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CCITT)首次提出ISDN的概念。

1973年

法国Luminy-Marseilles 大学的Alain Colmerauer 开发了Prolog语言。

马丁·库珀发明手机,成为第一个使用移动电话的人。

1974年

美国国防部开发出TCP(传输控制协议)。

Intel推出 8080微处理器,并被世界首台商业PC所采用。

Zilog公司推出处理器Z-80。

第一台商业成功的PC牛郎星8800研制成功。

IBM首次提出计算机精简指令集。

Xerox推出第一台工作站样机Xerox Alto。

在第一届计算机国际象棋冠军赛中,俄罗斯程序KAISASA获胜。

1975年

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为牛郎星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套标准的微电脑软件Basic,并创办了Microsoft公司。

Xerox和斯坦福大学联合推出“以太网”(Ethernet)。该网络成为局域网的第一个工业标准产品。

1976年

第一台商业成功的巨型机Cray-1 研制成功,运算速度达每秒2.5亿次。

Hayes推出第一个PC调制解调器。

1977年

第一台带彩显的PC苹果II正式亮相。

世界上第一个商用光纤通信系统在美国芝加哥的两个电话局(相距7公里)之间开通。

1978年

TCP分成TCP和IP。

1981年

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电脑Osborne面世。

8月12日首次以“个人计算机(PC)”命名的IBM PC面世。它采用Intel的8088处理器和Microsoft的MS-DOS操作系统。

Ashton-Tate推出dBaseⅡ。

自称Captain Zap的23岁小伙子Ian Murphy潜入白宫、五角大楼和BellSouth的计算机系统。

1983年

蜂窝移动电话通信系统投入商用。

1984年

Apple推出Apple Macintosh机。

域名系统被创建。

MIPS计算机系统公司创建,并与斯坦福大学着手开发RISC体系结构。

HP推出面向个人的激光打印机。

1985年

Intel推出386微处理器。

Windows 1.0正式版本上市。

1986年

创建骨干网速度为56KB/秒的NSFnet。

1987年

IBM和Microsoft公司发布OS/2 1.0。

柯达推出世界上首台百万像素商业数码相机。

1988年

11月1日,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生Robert Morris在ARPANET中试验计算机的可行想法时,释放了一个实验的网络蠕虫程序,在8小时之内,这一程序侵入了3000台~6000台运行Unix操作系统的VAX机和Sun计算机,造成严重损失。Morris既是制造者,又是Internet上的首例黑客。

第一个横跨大西洋的海底通信光缆(TAT-8)系统敷设成功。

1989年

美国发射了第一颗全球定位系统(GPS)工作卫星。

英国科学家Timothy Berners Lee开发出万维网。

新加坡创新公司推出声霸卡,标志着PC多媒体时代的来临。

1990年

IBM发布基于RISC的RS/6000。

World Wide Web软件开发成功。

Internet搜索程序Archie在McGill大学问世。

最早的局域网交换机研制成功。

1991年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学生Linus Torvalds开发出Linux操作系统,并将它作为自由软件传播。

1992年

3月22日Intel推出第5代芯片Pentium处理器。

1993年

Peter de Jager在《Computerworld》上发表“2000年末日”一文,对Y2K问题的危险及解决成本提出警告。

美国克林顿政府宣布了美国信息基础设施的规划,简称NII,俗称信息高速公路。

Microsoft正式发布Windows NT。

1994年

美国Netscape公布用于Internet 的浏览器Navigator。

Internet进入商品化时代。

1995年

Microsoft推出32位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 95。

Microsoft推出Internet 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

IP电话初次亮相,VocalTec推出Internet Phone客户软件。

世界上第一个商用CDMA移动通信网在香港开通。

Sun公司推出Java语言。

Oracle公司总裁拉里·埃里森提出网络计算机(NC)概念。

Amazon在Internet上卖出第一本书。

一些与网络有关的公司挂牌上市。Netscape成为第三大Nasdaq IPO价值。

域名登记不再免费,每年收费50美元。

1996年

美国34所著名大学在芝加哥发起研发“下一代Internet”项目。

可改写光盘(CD-RW)技术问世。

PDA产品Palm Pilot 1000上市。

1997年

IBM“深蓝”机上的国际象棋软件,第一次打败了世界国际象棋冠军 Gary Kasparov。

IETF提出IPv6标准。

无线局域网标准IEEE 802.11出台。

Yahoo和Amazon等成功上市。

电子商务发展年,网上零售商超过了10万家。截至1997年年底,Cisco在Web网站上的网络设备销售额为30亿美元,Dell网站上每天的PC销售额达100万美元。1997年,Cisco 64亿美元的总收入的39%源于其Web网站。

1998年

iMac苹果电脑面世。

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创建了Google,Google成为被广泛应用的Internet搜索引擎。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世界上首先播放了数字电视节目。

“铱星”系统开始向全世界提供个人通信商业服务。

1月26日,Compaq以96亿美元收购DEC。

加拿大北方电讯以91亿美元并购美国Bay。

10月19日美国联邦法院决定正式开庭审理美国司法部和20个州政府对微软所提起的反垄断诉讼。

11月服务商American Online以42亿美元股价收购Netscape 通信公司。

1999年

1月14日朗讯科技宣布以240亿美元收购Ascend。

2000年

1月10日全球最大的Internet接入服务商America Online宣布以总交易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的换股方式并购Time Warner。

5月17日全球最大的网上时装零售企业、欧洲资金最雄厚的.com公司宣布倒闭。美国至少有130家Internet公司因资金枯竭而倒闭。

美IT市场增速9年来首次放缓。

关键词: IT的发展历史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