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T2001年之后是怎么发展的?

时间:2022-10-29 17:40:46       来源:百度百科

IT2001年之后的发展:

2001年

4月24日IBM公司宣布以10亿美元现金收购Informix的数据库业务。

5月29日Intel第一款64位处理器芯片Itanium正式发布。

8月28日Microsoft发布第一个64位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Advanced Server限制版。

9月4日,HP宣布将以250亿美元的交易价格收购Compaq。

9月NTT DoCoMo在全球率先启动3G服务。

10月25日Microsoft发布Windows XP。

12月NTT公司宣布将与Intel、SGI公司联合进行网格计算试验。

2002年:5月IEEE 802.3以太网标准组织批准了万兆以太网标准的最后草案。

IBM公司宣布10亿美元支持Linux。

IDC表示,-2.3%的增长率使2002年成为IT产业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年。

IBM宣布将投入100亿美元用于按需计算(On Demand)。

Nasdaq指数跌至6年前.com兴起前的。

2003年:3月SCO以“不当利用公司拥有知识产权的Linux操作系统”为由起诉IBM。

3月12日Intel公司在全球同步发布其最新一代移动计算技术Centrino(迅驰)。

AMD推出分别面向桌面与移动计算台的AMD Athlon 64位微处理器。

Apple推出在线音乐服务,开张后的第一周内就以每首歌99美分的价格销售了100万首。

2004年1月14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标准组织EPCgloba称确定了第一个全球标准,以加速各公司采用RFID技术改进其供应链的运作。

4月2日,美国Sun公司宣布与微软公司达成一项为期十年的合作协议,了结了一切未决诉讼。根据协议,微软将向Sun支付7亿美元以解决所有未决反垄断问题,另外支付9亿美元解决所有专利问题。6月28日Intel推出基于32/64位至强处理器的新台系统。

2005年: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开通。

2006年:全世界的网民人数超过10亿。

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再令数百万人开始使用无线互联网接入。

2008年:全世界的网民人数超过15亿,中国的网民人数达2亿5千万,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网景的开发者不再为这种开创的浏览器提供支持,尽管其分支产品火狐浏览器仍旧发展强劲。各大航空公司加强在航班上部署互联网服务。

2009年:西雅图邮讯报成为完全转移到网络的第一家大型日报。谷歌公司宣布将开发一款免费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为主要发生在网上的用户体验而设计。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移动、电信、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

2010年3月23日,谷歌公司宣布将在中国的搜索服务由内地转至香港。

2010年3月起,团购网站在中国逐渐兴起,网络团购具有折扣多、小额支付的优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止2010年底,中国网络团购用户数达到1875万人。

2010年3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放首批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

2010年5月31日,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公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

2010年6月3日,文化部公布《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的部门规章。

2010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说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互联网的基本政策:“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

2010年6月14日,公布《非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办法》将网络支付纳入监管。

2010年6月25日,第38届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年会决议通过,将“.中国”域名纳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7月10日,“.中国”域名正式写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系统(DNS)。

2010年9月8日,人民网·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该留言板突出互动,旨在让网友对倾诉心声,给提出意见建议。

2010年10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出台《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提出要依法依规建立电子书行业准入制度,依法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审批和管理。

2010年10月29日,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名为“扣扣保镖”的安全工具,11月3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指出“扣扣保镖”劫持了QQ的安全模块,并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11月4日,政府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双方的软件恢复兼容。

2010年11月7日-12日,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第79次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IETF会议

2010年,网络舆论的社会影响力加深,“王家岭矿难救援”、“方舟子打假”、“宜黄强拆自焚”、“李刚之子醉驾撞人”等一系列事件通过网络曝光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规模达4.57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人。IPv4地址数达2.78亿个,域名总数866万个,其中.CN域名数为435万个,网站数191万个,国际出口带宽达1,098,957Mbps。

2011年超越了科技的重大事件是史蒂夫·乔布斯的去世。谷歌进军社交领域。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微软吞并Skype,还有其他一些大的交易。

2012年8月16日:奇虎360推出综合搜索。

2012年8月23日:网络视频提供商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为:优酷土豆。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正式发放4G牌照,标志着中国大陆正式进入4G时代,移动互联网应用与相关产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高潮。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是美国历史上最大一笔IPO。乌镇举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年,微软Windows10实现了电脑、智能手机、电脑、游戏机多个操作系统的统一。而在2015年,微软需要鼓励第三方应用软件开发者,为这一操作系统开发微软所称的“通用软件”。2015年,戴尔宣布将斥资将700亿美元收购存储厂商EMC,这一重大新闻让个人电脑巨头戴尔重返媒体聚光灯下。这一收购进展缓慢,而在2016年,戴尔仍然需要向股东和外界解释进行收购的动机。2015年3月,“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我国层面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11个重点行动领域将作为发展方向。

2016年,在人工智能领域,AlphaGo击败李世石,百度推出无人车,还有IBM、微软、Facebook人工智能的推出,都是很重要的事件。在中国,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大公司也逐渐展开人工智能布局。

区块链,是被“一不小心”发明出来的。区块链的发明者中本聪并不是为了发明区块链而发明区块链的。区块链是伴随着比特的诞生,逐渐被人们发觉价值的一种技术。

2016年也是区块链发展的第一年,各路风投投入了上十亿美金资金投入到区块链的创业公司和项目。国外的IBM、德勤、德意志银行等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区块链设计,国内的一线和互联网公司,如万向、乐视、等也加入了这场技术盛宴。

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大7.72亿,全新新增网民4074万。互联网普及率55.8%,相比较2016年提升2.6个百分比。

截止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较2016年增加5734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

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规模用户达5.33亿,较2016增长14.3%,占网民总体的69.1%。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06亿,同比增长14.7%,使用比例增至67.2%。

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较2016年增长22.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4亿,较2016年年底增加7756万。

截止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

截止2017年12月,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总数达77家。

截止2017年12月,中国拥有人工智能企业592家。

人工智能是2018年最热门的科技词汇之一,运营商、互联网企业、IT企业、手机厂商等,都希望借助AI实现网络、产品与方案的变革。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依然强劲,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这个领域。

5G商用加速,以华为为傲:随着5G商用的加速,业界对5G承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2018年,无论是标准组织还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在5G承载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关键的新进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发布5G相关行业白皮书,华为5G技术优势值得可期!

国产手机品牌逐步崛起,2018年国产手机可谓两极分化,强如华为出货2亿台,进入欧洲市场前五、小米出货1亿台,占印度市场25%左右,以及销量强劲的OPPO及vivo,而且他们都在强势布局国际化,和苹果与三星竞争;而这一年金立破产、来锤子风雨飘摇,更不要说很久没有听到其他一些手机品牌声音了;游戏行业凄惨中迎来黎明;互联网造车潮,交付少;共享经济走向理。

关键词: IT2001年之后的发展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