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整合网络文学业务 七猫合并纵横中文网

时间:2021-11-01 16:26:08       来源:北京商报

多点布局文学产业之后,百度决定连点成面。10月28日,天眼查显示,纵横中文网大股东变更,由百度变更为七猫,原股东完美世界等退出。

其实在七猫、纵横中文网合并前,百度已经是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这次合并实际上是百度在整合网络文学业务,梳理了内容生产和分发业务归属。完美世界的过去数年的操作则略显神秘,曾卖掉纵横中文网股份给百度,转手又回购了运营着纵横中文网的百度文学。时至今日,完美世界退出纵横中文网股东名单,是真的变现走人,还是将股份置换成了七猫?百度和完美世界的“小秘密”看起来不少。

七猫与纵横中文网合并:梳理内容生产和分发

沉寂已久的网络文学行业,有两家不那么出名的公司合并了。根据天眼查信息,纵横中文网的运营方北京幻想纵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股东发生变更,由百度(即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七猫(即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股东北京红杉盛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公司)、百度、完美世界(重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退出。目前七猫持有纵横中文网98%的股份,七猫法定代表人韩红昌成为纵横中文网董事长。

这印证了网上曝光的纵横中文网法定代表人张云帆的内部信:“七猫和纵横完成了合并,七猫专注于内容分发,纵横专注于内容生产,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将由七猫的韩红昌担任CEO,我将作为纵横的联席CEO和董事身份继续支持大家。”

不过,截至发稿,纵横中文网相关人士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内部信内容。对于七猫合并纵横中文网基于什么考虑?百度相关人士也保持沉默。

之所以提到百度,是因为百度原是纵横中文网的大股东,百度关联公司达孜县百瑞祥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七猫大股东,持股比例51%。单看这一次工商变更,百度不再是纵横中文网的大股东,但是并入纵横中文网的七猫,大股东仍然是百度,等于百度整合了既有的网络文学业务。

至于七猫和纵横中文网会否做团队整合,百度相关人士未予回应。未来纵横中文网的内容会否仅开放给七猫,截至发稿,纵横中文网相关人士也没有给出答案。

百度步步为营:投资、增资、再整合

从交易本身来看,拥有梧桐阅读、七猫小说App等业务的七猫是纵横中文网的大股东,但从入局先后看,成立于2008年的纵横中文网是老大哥,纵横中文网和百度的渊源也更早。

2013年,百度用1.915亿元的价格,从完美世界手中买下纵横中文网。当年,百度买买买不停,比如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3.7亿美元收购PPS,花了1.6亿美元当上了糯米网的控股股东。

拿下这些标的后,百度做了一系列组装,将原有的网文业务整合成百度文学,发布了包括“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子品牌,整合了百度贴吧、游戏、音乐、视频及91无线等资源,试图打造完整产业链。

不过,这一计划并没有持续很久。2016年,百度将百度文学转手卖给了完美世界。

从此,百度和纵横中文网就一刀两断了吗?并没有。按照2018年9月张云帆对媒体透露的信息:“接下来,纵横文学的资本方面还将发生变动,百度会有一个增持计划,成为纵横文学更重要的股东。”坊间对此增持计划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但这次交易前,百度之于纵横中文网的大股东关系,验证了张云帆提到的增持计划。

纵横中文网多次转手,百度在网络文学领域也没闲的,最近一次操作是7亿元入股掌阅科技,成为掌阅科技第三大股东。

如果从品牌认知度、体量来看,将七猫和纵横中文网整合并不是最优选,但操作难度最小。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合并两家公司需要拥有控股权,也需要与其他股东达成协议,百度自然是想把所有的资产一起盘活,但是有各种阻碍,七猫合并纵横中文网应该是最快的路径,阻力最小。”

完美世界剪不断理还乱:卖了买,买了卖

和百度相比,完美世界和纵横中文网的关系更复杂。根据公开信息,现掌舵纵横中文网的张云帆早在2010年就加入了完美世界,并在同年担任纵横中文网总裁。

更能窥见纵横中文网和完美世界之间微妙感的是,完美世界先把纵横中文网卖给百度,后来又花钱买回来,和百度交替当纵横中文网的接盘手。

对此,完美世界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完美世界已经从纵横中文网退出。之前纵横中文网不在完美世界上市体系中,所以这次交易没有公开披露。”至于北京商报记者提出的,是否将所持纵横中文网股份置换成七猫股份,该人士未予回应。

王超则猜测大概率是置换了股份,“从战略上来说,一家游戏公司是需要与网文公司配合,网文公司会源源不断提供新的素材,这都是新游戏的IP,完美世界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财务危机,保留一部分网络文学的股份应该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王超说。

(记者 魏蔚)

关键词: 百度 网络文学 七猫 纵横中文网 完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