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的历史是什么?

时间:2022-10-31 11:12:05       来源:360百科

新闻的历史: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

世界上第一所新闻学院即是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新闻学院,在这里产生了让美国称为隐形的第四界(即新闻。其他三界为分立的三权,司法、行政、立法)。

中国的这个阶段属于拓荒期。

密苏里新闻帮的崛起

在1928年前,有名的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毕业的记者在远东工作,其中超过半数以上在中国。在这些人中比较著名的包括密勒(Thomas F.F.Millard)、鲍威尔(J.B.Powell)、美联社的莫里斯(John R.Morris)、哈瑞斯(Morris Harris)、巴布(J.C.Babb)、怀特(James D.White)、合众国际社的克林(Benjamin Kline)、《纽约时报》的米索威滋(Hernry F Misselwitz),《纽约先锋论坛报》的科内(Vitor Keen)、《密勒氏评论报》的克劳(Carl Crow)等,后来又有武道(Maurice Votaw)、斯诺(Edgar Snow),还有虽非密大背景、但出自密苏里州的史沫特莱(Agnes Smedley)、项美丽(Emily Hahn)等。从1900年开始,这些人从美国中西部络绎不绝地开赴中国,形成了一道壮丽的景观。西北大学的汉密尔顿教授(J.M.Hamilton)形容他们为"密苏里新闻团伙"(Missouri Monopoly),阿道夫大学的罗赞斯基博士(Mordechai Rozanski) 更戏称这些人为"密苏里黑手党"(Missouri Mafia)。

从另一方面观察,民国时期中国一大批重要的新闻记者、新闻教育家、新闻官员、政治家、院士多出于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 例如《广州时报》主笔黄宪昭、主管对外新闻的国民党中宣董显光,《日报》社长马星野,《申报》著名记者、后任复旦大学教授的汪英宾, 路透社记者赵敏恒、国民党新闻官员沈剑虹、著名报人吴嘉棠、新闻教育家蒋荫恩、梁士纯、谢然之等, 显然,中国也有一支"密苏里新闻帮"。

中国新闻的崛起

徐宝璜

徐宝璜,字伯轩,江西九江人。著名新闻教育家。他是最先在国内开设新闻学课程的大学教授,主张报纸应具有的社会地位,应代表国民提出建议和要求。同时,他认为报纸的舆论是根据新闻而来,新闻又以正确的事实为基础,因此新闻中的事实正确与否决定舆论的健全与否,报纸在提倡道德,开启民智方面具有重要的职责和作用。徐宝璜在我国新闻教育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被誉为"新闻教育界第一位大师"和"新闻学界最初开山祖"。

关键词: 新闻的历史